砯崖万壑

Hot summer syndrome.

【瓶邪】吃个饭

·无聊的雨村日常





        把闷油瓶接回来一周后,我才从那种欣喜和怅然中抽出身来。欣喜是必然的,我成功结束了这场漫长的局,接回了闷油瓶;而怅然似乎没什么必要,但细心一想这也是必然的。闷油瓶的那句话有时会一直在我脑中盘桓。抽烟抽得多了,之后就很难降低抽烟的频率,即使你存心戒烟。而身处长期高压的环境下,即使到了舒适自在的地方,你大脑的高度运转还是停不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就造成了我每天在雨村看雨泡脚,却无法让我的思维同步。我会盯着雨想到一些事情,一切杂乱无章,凭空出现的事情。但这些事情根本没有必要,胖子说我脑子里弯弯绕绕太多,还没剔出去,每天总有一段时间像撞了邪一样发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在发无意义的呆,这我知道。其实我也没有完全地收好这个尾,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但我的身体已经不能再承受更多的压力了,况且现在我也没有动力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一边剥笋一边唉声叹气。

        胖子在旁边吹着风扇,他批发了一筐小龙虾,这几天我们不是在刷虾就是在吃虾。他摘掉虾头,看起来想白我一眼:“吴小三爷,嫌剥笋麻烦咱俩工作就换一换。这是最后一顿小龙虾了,你不想做个完美的收尾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说:“不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叹个什么劲儿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”我把笋皮丢进垃圾桶,说,“弯腰太久,有点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胖子知道这应该不是我真实的意思,但也没说什么,很多话他已经说过了,有没有用得我自己决定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只是偶尔有些遗憾,失而复得这件事对我来说值得祝贺,但每回看见闷油瓶从山中回来,有时静静地靠在栏杆边想事情,我就有点没来由的心慌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不是突然的多愁善感,我从刚认识闷油瓶开始,就能感受到距离感。这种感觉在之后稍有减少,这让我宽心不少。他从门里出来后,没有像那些几十年不与社会接触的人那样有明显的自闭倾向,也没有普通人老友重逢的过度兴奋。他还是像平常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我知道从他十年前进门起,他所接触到的事情又超过了我能了解的范畴。青铜门里有什么,终极到底是什么,这是我永恒的谜题。而闷油瓶知道这件事,就又遥遥领先了我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总觉得他在不断地前进,每一步都是我的十步,我在沙海里设的局并不想让他知晓。我无意炫耀,也无意在他面前表露什么,而他也不会对我过多讲述那些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天之内让张起灵说满五分钟,那这个人可以当张学学会会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种情绪偶尔冒头,但更多的是闲下来后的水土不服。好在这种情况不难克服,以我的性子,再过一星期,我就能变成高位截瘫了,每天只有泡脚才能让我回光返照一会儿。我也不能跟这惬意的风土人情过不去,更重要的是,我早就知道我或许永远追不上闷油瓶。我不知道他何时出生,他活到现在所经历过的事比我两辈子经历过的都多,徒增烦恼没有意义。做人还是心大点好,我心要是不大,早被三叔坑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天,依旧是我和胖子操持家务的一天。

我花了一会儿工夫记住了很多长相相似学名不同的蔬菜,有时也会下厨,但更多的是胖子来。他会吃也会做,喝一半啤酒,把剩下的半瓶倒进锅里,再收个汁。我自己剥的笋,不太想让别人炒,就自己动手炒了盘笋干炒肉。中间盐貌似放得有点多,对中老年人不太健康,干脆再倒了点水,把竹笋炒肉变成了竹笋肉汤。

        三个人也吃不了多少,再炒个菜做个凉拌番茄就差不多了。我本意想切个黄瓜的,只不过胖子手快,把唯一一根黄瓜洗净吃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把菜端上桌,闷油瓶也就来了。他洗好手,把碗筷摆好,他能做的也就这个了,总不能让他去杀鸡捞鱼。

        胖子热衷于教他做饭,今天旁听侧击地问闷油瓶想不想学个菜,以后每人一道菜,分工很明确。

        闷油瓶说:“学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胖子来劲了,亲自剥了个虾放他碗里:“随便啊,你爱吃什么学什么。天天往山里跑无不无聊,这不得跟我学点手艺,以后雨村发达了,哥仨还能组个农家乐。你看,这盆笋就是天真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闷油瓶的视线投向我的笋干炒肉,我说:“要真组个农家乐谁管账谁烧饭谁当服务员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,这一切活得胖子一人包圆,不然我们就得破产清算。

        专业不对口,很多事都难做啊。

        胖子也表现出一点惆怅来:“是啊,小哥这个性当服务员肯定没辙,我做菜还凑合,你管账的话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直觉他接下来说的话我不想听,想让他闭嘴,胖子慢悠悠地说下去:“你自己的帐都算不明白,看来农家乐出师未捷,只能存在于我的梦里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这样说,我又想起了那件我不愿面对的事,一时满目荒凉,竟没发现闷油瓶半碗饭都快吃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哥,你是不是也吃腻小龙虾了,今天你动都没动。”我看他桌上干干净净,不是吃笋就是吃肉,根本不动胖子的小龙虾。

        闷油瓶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觉得吃小龙虾吃得有点反胃了,许久不吃火锅,倒是颇为想念。

        到最后凉拌冰镇番茄最受欢迎,那盆小龙虾最后被我们勉为其难地吃掉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晚上洗完澡,我在阳台上吹风。雨村养人,待上一个月就感觉自己活过来了,无论之前多么艰难。我点燃一支烟,想明白不过一瞬间的事,在吃完一顿平淡却有烟火气的饭的时候,我突然想真情实意地戒烟了。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-end-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1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砯崖万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