砯崖万壑

Hot summer syndrome.

【飞丞】听海

*5k甜饼送给我止 @ā ō ē ,生日快乐!!






  蒋丞考研,顾飞教书,天天这样千篇一律的日子过的还算快,两人都没意识到,暑假又要来了。

  二淼这一年外表没什么改变,还是那一截短发,顾飞要劝她养长她几次三番都给拒绝了,刘海倒是长到了齐眉,性格相较去年要更好一些了,词汇量也在慢慢扩大。

  顾飞也没多大变化,这一年评了三好教师,在钢厂也只是一个虚名,最大的成就还是揪了不少谈恋爱的学生,不过倒是没棒打鸳鸯,也没上报到学校去。

  蒋丞呢,继续走他学霸的步调,绩点不高不低,能排进前三的位子,顾飞放假的时候他还得留学校几天。

  好不容易放了假,就该讨论下暑假去哪玩儿了。蒋丞想了会儿,觉得这事儿还是不能操之过急,一到暑假人满为患是一个,假期前的收尾工作还没收好,估计学校里还有些事要给他做。

  两人商量好给出一星期收拾好手头上的事,那个时候去玩的人也少了一批,先决定好去哪,再慢慢整理不迟。

  一到假期去哪玩这种事,他们两个是做不了什么主意的,潘智是早就占了个位置,赵柯他们几个室友也同意一起去玩,也是觉得大家待一起好玩,就一起决定了。

  这个时候,基本上就是修罗场的开端了。

  潘智冷笑一声,点了手机百度上一个小点:“长白山,是男人就跟我探寻冰冷的世界。”

  顾飞寸步不让:“三亚,谁去了都说好。”

  潘智张口就怼:“你也不看看去三亚的有多少人?你去了只能看见茫茫人海。”

  顾飞再度冷笑:“我怕你去了长白山冻到第一个想回来。”

  “你不就怕冷吗!”

  “你不就觉得边境上美女多吗!”

  潘智一时噎住,缓了会儿后拍桌而起:“我至于看上别的吗!”

  顾飞也知道他心早就跑其他人那去了,他喝了口水,悠悠发问:“你那位怎么不来?”

  “这不是…忙嘛,她忙着呢,还有你别瞎说。”潘智只好举旗投降,左顾右盼找蒋丞帮忙。

  蒋丞去拿了宵夜放在桌上,先把烧仙草挑出来给二淼,再慢悠悠看向他们手机里存着的旅游景点。

  “大爷们,钱够吗,订图上这旅馆?”

  潘智:“……”

  顾飞:“……”

  潘智:“恕我直言……”

  顾飞:“实不相瞒……”

  蒋丞:“……”

  

  他叹道:“我知道你们要说什么,我没什么意见,也没去过什么地方,只要不太热人也不多就好了…知道你俩现在人傻钱多,费用AA,我可付不起。”

  潘智乘胜追击:“好!那就去长白山!”

  二淼开了烧仙草的盒,勺子敲了敲里头的冰块,百无聊赖地听这二人争斗。

  一看二淼已经在吃宵夜了,潘智才如梦方醒,开了小龙虾的盖,套了个手套就开始剥:“先吃,边吃边说。”

  蒋丞毫不吝啬地敲了他一计:“还吃!冬天胖的你减下来了吗?”

  “人生得意须尽欢,春风得意马蹄疾!”

  蒋丞拍桌暴怒:“别乱背诗,教坏二淼我揍你!”

  说完,又跟着一起笑起来。

  眼看着时针要指到十一点,蒋丞看了看两个人的“提案”,中肯地给出建议:“虽然我们确定的是七月中旬,游客还是会很多,出国我们不能考虑了,国内这些旅游名胜到时候肯定都是人,我们不如找个近点儿的偏僻点儿的,同时风景也好的。”

  “话是这么说,”潘智剥的快,吃了三分之一又捞了俩就停手了,转而开了周黑鸭的外卖盒,“我们附近是内陆,基本都是平原和丘陵,海湾和冰川少见,我看你们肯定不乐意在这里晃,不如看看边邻省份。”

  二淼忽的说道:“晚霞。”

  她最近看肥皂剧,里头有个女主角就叫晚霞,看久了就记住了,这下突然冒出来,倒是给了一条新的思路。

  “草原和海边的晚霞风景最好,我们还是去海南吧,除了三亚还有很多地儿呢!”

  顾飞想了会儿,道:“可以,不过海南天气炎热,如果要靠海,东海也可以。”

  蒋丞顺手丢了顾飞一只小龙虾,特意沾了双倍辣的辣椒粉,见顾飞面不改色地吃了,他才说:“其实也不用在意这么多,我们去顶多一星期,也不能把假期在一个地方耗着。海南就海南吧,我去问赵科他和张齐齐他们答不答应。”

  顿了会儿,他转向顾飞,顾飞知道他要问什么,不动声色地喝了口水,说:“他们都在忙,八月份有空。”

  蒋丞道:“行,如果他们同意,就准备准备攻略什么的,过几天就能走了。”

  

  一堆人一拍即合,都想去看看真正的一望无际的南海。带对象的带对象,没对象的带小孩,蒋丞拿了一众人的飞机票,感觉自己就像个导游似的。

  “丞哥,”顾飞上前揽着他肩道,“要不要给你带个小红帽?”

  蒋丞推开他:“我当导游可没钱拿,快要登机了,东西都清点过了吗?”

  “丢不了,”顾飞靠在他肩头,在他耳边低声道,“别人不知道怎么给,我可以肉偿啊。”

  蒋丞笑了,拿机票敲了下他头,奈何机票太轻,只是在顾飞棒球帽上扫了一道:“行,丞哥带你游海南。”

  顾飞笑了,正欲说些什么,听到一声惨叫:“二淼!”

  他眼底笑意全消,猛地回过头去——潘智半跪在顾淼前头,试图扯着她脚下的帽子。

  顾淼被这惨叫吓了一跳,连忙松开脚往外跳几步,小声说: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  潘智抱起帽子抖落上头的灰,边哭边道:“算了……祖宗诶,下次走路求您看着点儿吧。”

  顾飞骤然松气,走过去拍拍潘智道:“你刚那声吓死我了,以为二淼出什么事了。”

  潘智说:“明明是我出大事了…这可是她送我的……”

  顾飞看了看,帽子没有破损,松了口气,道:“幸好二淼没踩坏。”

  “是啊,要不然我怎么见她……哎,是不是在叫咱们?”

  蒋丞道:“对,大家拿好票,可以去那边登机了。”

  众人过了这个小插曲,笑着去上机了。

  

  去海南的途中人都三三两两地睡了,二淼闹了会儿也睡了,唯独顾飞还醒着,蒋丞昨晚跟他闹了会儿,这时候也有点昏昏欲睡,他看顾飞还清醒着,伸手拉了拉他袖口:“不困啊?”

  顾飞把他帽沿拉低了一些,盖住眼睛:“不困,挺新鲜。”

  坐飞机的亢奋感超过了困意,他话说的平平淡淡,心里却还是挺激动,他看着飞机穿过云层,一会儿直线一会儿曲线,在空中自由穿梭,这跟地上跑的是完全不同的。

  今天他坐在这里,见识了前十几年没有见过的东西,到后来他会见识更多东西,前提是他已足够强大,他也信他能带着蒋丞,带着顾淼,带着朋友,带着亲人,去开拓更广阔的世界。

  那个世界是属于他的,是属于年轻人的未来。

  到了后半程,他才生出些困意,他也没刻意忍着,把蒋丞睡歪了的头掰正,扶着他靠在自己肩上,自己也靠着他睡着了。

  

  落地的时候大家正好前前后后地陆续醒了,也省的叫人起来,每个人都利落地拿好行李,招了两辆面包车直奔酒店。

  第一晚是给人休息的,看着每个人也都有点精疲力尽的感觉,大家不谋而合,到了房间洗漱完倒头就睡,给明天一个充满精力的自己。

  民宿人满了,只能住酒店,然而酒店的服务是真不错,早餐也有很多种类。顾飞给顾淼选好早饭,自己又夹了些炒面,加了碗馄饨,在甜品区域停留了会儿,带给顾淼一个蛋糕,顺便给蒋丞拿了俩蛋挞。

  这边蒋丞跟着潘智挑,竟心有灵犀地也给顾飞拿了俩蛋挞,到了桌上才发现两人拿重了,正好都是不同口味的,互相交换一个就行了。

  潘智在旁边视若无睹,看着顾淼前头的巧克力蛋糕,问道:“二淼啊,你还要吗,我给你拿去。”

  顾淼摇摇头,似乎根本不想理他。

  潘智又回头问赵柯:“兄弟,吃蛋糕吗?”

  赵柯摇摇头,道:“我已经吃饱了,你是不是蛋糕拿多了?”

  “……”潘智道,“没有,不是,走,吃完就跟我出去逛逛。”

  于是潘智和赵柯两人出去逛了一圈,回来才看见他们吃完,一行人收拾好东西,径直去了海边。

  

  

  一到海南,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海风,酒店里最不缺的就是海鲜和水果,确实是跟市里不一样的。

  蒋丞去的地方不多不少,海南就在没去过的地方里头,他也是第一次望见无边无际的海,第一次闻到潮湿带有咸腥味的海风。

  甚至这比之前毒的多的太阳,他也是第一次见。

  第一次见的事物总是新奇的,蒋丞拿好奇的眼光去看,顾飞则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。

  他眼里,很多事物都能被一个相框框住,他能框住风卷云舒的蓝天,能框住来回追逐的孩童,能框住海鲜满车的工厂,但好像不能框住大海。

  它太辽阔,太渺远,让人第一次见就不由得升起敬畏之心,顾飞带了单反,第一直觉却不是拍摄,而是欣赏,而是享受。

  大海跟山脉不同,是另一种独特的魅力,果然,古往今来关于大海的传说那么多,只是源于古人对它的好奇与喜爱。顾飞教语文,也教了很多关于大海的诗篇,但直到亲眼见过这波澜壮阔的景色,他才明白什么叫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”。

  “海南成为旅游名胜不是没有道理的啊。”蒋丞道。

  顾飞点了点头:“确实很震撼。”

  蒋丞叹了口气:“突然想在这儿住下了,有好多我没看见过的海鲜。”

  “你想住这儿只是因为吃海鲜?”

  蒋丞笑了:“你丞哥我有这么庸俗?我去过各种湖海,只是南海还没见识过,如果我能去冲冲浪就好了。”

  他看了看海上那一个个黑点:“想想还是算了,这么多人。”

  顾飞拿起单反,趁人少的时候对准了海面:“等以后我们有空了,去冲浪。”

  蒋丞笑道:“也得先学会啊!”

  顾飞就跟着他一起笑,把镜头对准了蒋丞,拍下此刻他看着镜头,身披大海的样子。

  蒋丞跟他一起看了看海,开口道:“顾飞飞。”

  “嗯?”顾飞放下单反,“蒋丞丞?”

  “丞哥带你,乘风破浪。”

  

  “丞哥!!!你抱前面的人啊!!!”

  “我不抓紧你你掉下去怎么办!!!”

  “丞哥!!我掉不下去的!!”

  “你说什么!!你抱紧我啊!!!”

  海风在两人耳边呼啸而过,司机是个老手,海上摩托车带他们乘风破浪,连带着他们也体会到在海上驰骋的感觉。

  蒋丞一手抱着司机的腰,一手往后兜着顾飞,顾飞坐在最后面,一边拉着后面的扶手,一边还要顾着蒋丞,风大的人说话都听不清,刮在脸上还生疼,但两人依然很兴奋。

  这可能不是一种真实拥抱到大海的方式,但他们光着的双脚能触碰到海面,能触碰到掀起卷的海浪,在一遍遍发自内心的呐喊中,属于少年与青年之间的意气风发都显露了出来。

  无论是之后对未来的野心,还是对过去的感悟,他们在此刻释放了心中最爽快的天性,也在这翻着白浪的海面上,在海鸥振翅的叫声中,真真切切体会到生活。

  片刻的放松,足以让他们重振旗鼓,向生活开战,去运筹帷幄,掌握自己的人生。

  顾飞和蒋丞两人玩的十分尽兴,一趟下来,他们拥抱了海风,触碰了海浪,头回享受了之前都不曾有过的风景,下了车之后明显地已经兴奋起来,跟大部队的想法空前一致,玩了一整套海上项目。

  顾淼也不再是害怕水的小姑娘了,她坐在大型海洋球里玩的也很开心,到了晚饭时间也吃的比平常更多,尤其是烤肉,吃完自己盘里的还捞了不少顾飞和蒋丞的。

  

  晚上,围着篝火,顾飞跟蒋丞肩并肩看火光跃动,他忽的道:“丞哥,你听。”

  蒋丞竖耳听了片刻,道:“怎么了?”

  顾飞说:“听海。”

  篝火晚会太热闹了,蒋丞其实是听不到海面上任何动静的,但顾飞这么一说,静下心来,貌似真的能听到海面退潮的声音,那声音比白天高昂的潮声要低很多,幽微低沉,好像在轻轻诉说着什么。

  顾飞道:“你知道它在说什么吗?”

  蒋丞配合地问:“什么?”

  “它在说,”顾飞揽住蒋丞肩,像说悄悄话一样,在他耳边低声道,“顾飞的未来会光明一片。”

  他说的那样笃定,蒋丞看过去时,火光映在他眼里,像是撒上了万丈星辰,他在顾飞的眼里,还看到了他自己。

  蒋丞笑道:“它还说,蒋丞的未来,也会光明一片。”

  “丞哥,说好了,”顾飞笑起来,“我们都会前程似锦,未来会给我们铺好光明大道。”

  “对,”蒋丞站起来,凝视那一片灰沉沉的苍茫大海,“步步高升,前程似锦。”

  顾飞不知拿了什么,站起来冷不丁道:“丞哥,张嘴。”

  蒋丞下意识地问:“怎么……唔??!”

  “来了海南,”顾飞笑意盈盈地看向他,“怎么能不吃榴莲?”

  “我靠顾飞!我就知道你没存好心!!我都说我不吃了!!!”

  顾飞笑着躲开:“你别拿榴莲壳砸我啊!”

  “你先站住!”

  

  “砰”的一声,是烟花开始放了。

  蒋丞捉住了顾飞,却和他一道停了手,站在一起看烟花升降。

  篝火晚会的进程到了最后,每个人都可以对着自己认为最灿烂的烟花许愿,顾淼看着漫天烟花,吐了一个泡泡,下意识往顾飞那看去。

  而顾飞跟蒋丞肩并肩紧挨着站着,看一朵朵烟花升腾上空,却迟迟没有跟着他们一起许愿,眼看着篝火渐灭,烟花渐消,他终于偏过头看着蒋丞。

  蒋丞也似有所感似的,也偏过头来跟顾飞对视。

  他们都在对方的眼中看见了自己。

  顾飞按着蒋丞的后颈凑过去贴近他的唇角,顺着跟人接了个吻,他眉眼里带笑,嘴角上带糖。

  “丞哥,我爱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 FIN.

  

  

  

  

  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1030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砯崖万壑 | Powered by LOFTER